新闻中心

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资讯

湖南佛慈2019年救灾帮困助学慈善行总结

来源:     作者:     图:     时间:2019-8-20 21:50:52

湖南省部分市州自5月进入汛期以来,连续受到强降雨侵袭,导致多地山洪暴发、内涝频发,受灾严重。湖南省佛慈基金会在理事长圣辉大和尚的亲自带领下,从2019年5月开始,经湖南省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引导,前往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泸溪县红岩村,开展“社会组织精准扶贫湘西行”主题活动之际,同时也也拉开了“湖南佛慈2019年救灾帮困助学慈善行”第一站的序幕。继而自2019年7月3日开始,更是马不停蹄,先后累计行程近5000公里,在省内各地,积极开展精准扶贫、赈灾济困、助老助学、关爱麻风村及艾滋病关爱中心的活动,一路鼓励受灾群众树立信心,重建家园。

截止到20198月上旬,从筹措款物,密切关注灾情,到收集各地市申请报告,安排行程到成功完成慈善行活动,耗时近4个月。前往了株洲市攸县、炎陵;郴州市宜章、临武;永州市江永、东安县;邵阳市绥宁、洞口、隆回县;怀化市新晃、洪江、麻阳、辰溪县;湘西自治州保靖县;张家界市永定区;岳阳市汨罗、华容县以及长沙县等918个区县,开展各种形式的公益慈善捐赠活动共二十五场次。累计捐助善款和各类爱心物资共计244.458万元,其中包括现金捐赠188.12万元,包括价值56.338万元的新衣物、大米、食用油、药品等爱心物资。其中关注麻风村20.604万元、艾滋病患者10.5万元、精准扶贫24.34万元、赈灾济困105.394万元、助老23.92万元、助学38.8万元。所到之处累计直接受益人达5486人,间接受益人达16458人;覆盖含苗族、瑶族、侗族、土家族在内的6个少数民族聚居地区。据统计,湖南省佛慈基金会至201811月理事会暨第四届换届选举大会后,到现在已经实施各类慈善捐赠额累计达到356.426万元,其中现金捐赠288.88万元,物资捐赠折合人民币67.55万元。

所到之处,在圣辉大和尚的带领下,随行的工作人员每到一处都会亲切的向老乡们询问受灾情况,关心群众的生活疾苦、和老人们话家常,和孩子们做游戏,和久居深山的麻风病友促膝谈心,尤其是当大家问候老人们好的时候,麻风村的老人们忍不住激动的心情告诉同行者要说好,最好的还是共产党好!政府好!否则我们不可能有现在的好日子,也许早就连命都没有啦!

   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打好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湖南省佛慈基金会在省民宗委、省民政厅的领导下,积极响应总书记发出的实施精准扶贫的号召,引导全省宗教界发挥自身优势,面向贫困地区,尤其是对部分少数民族地区开展精准扶贫工作。

宗教界从事公益活动由来已久,有着深厚的信仰基础和较高的社会公信度,宗教慈善已成为我省公益慈善事业和社会组织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各方爱心组织、人士的大力关爱下,有扶贫工作队的辛苦付出下,尤其是全体父老乡亲的不懈努力下。

特别是省民宗委、民政厅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引导、鼓励和规范宗教界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公共服务及慈善活动,发挥了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特殊身份的积极作用,促进了我省宗教慈善事业的健康发展。在脱贫攻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大力支援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宗教界和信教群众与民族地区群众携手同行也是民族、民生对接的重要形式和体现,更充分体现了社会组织积极参与服务社会创新的良好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