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资讯

为爱扶弱助困暖人心 湖南佛慈关爱年迈僧人项目正式启动

来源:     作者:耀善     图:     时间:2022-7-27 8:50:45

我国是世界上老年人最多的国家,也是世界上老龄化速度最快的国家。在我国人口迅速老龄化的当下,低收入老年人的困境问题日益凸显,从生活照料,到医疗服务,从基础保障,到精神需求,都需要大量的人力关怀和物质支持,更需要引起社会上的重视。而低收入老人们的衣食住行,环境卫生,病患护理,健康安全等状况都亟待改善。年迈的僧人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离尘出世,慈悲为怀,一生都在以特殊形式,为广大群众提供信仰支持;他们安于清贫,心念众生,离尘而不绝尘,出世却又入世,积极服务广大信众,热心参与社会公益……可是,一生奉献之后,他们的养老问题却无人问津,他们大多居住于偏远寺宇,缺少供养,物质贫乏,没有社保,又无子女——谁来为他们提供最后的保障?

2022年初,湖南省佛慈基金会携手广州阳光青藤爱心促进会共同发起的“为爱扶弱助困暖人心”关爱年迈僧人公益项目。在项目调研期间,得到了湖南省内各地佛教协会和具有佛教信仰人士的大力支持和拥护,纷纷表示愿意在湖南省佛慈基金会合法合规的倡导下,希望能够实实在在帮助到这些特殊身份背景下的困境老人,让他们能够不再为基础生活发愁,让新时代的阳光能够普照到每一位需要帮助的人们身上。该项目计划面向怀化、湘西的100位年迈困境僧人提供每年2400元生活补助。

2022年7月20日,受湖南省佛慈基金会理事长、湖南省佛教协会会长圣辉长老委托,湖南省佛慈基金会工作人员李东劲,陪同广州阳光青藤爱心促进会理事韩思远、秘书长杨阳一行人、来到了怀化地区。为首批符合条件的20位年迈困境僧人送去了累计24000元慰问金

据悉,湖南省佛慈基金会作为国内佛教界最早成立的慈善机构,长期专注于帮扶部分长期脱离家庭特殊弱势群体的基本生活和医疗保障,希望能为他们构建多层次深度的救助体系。尤其是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后,应疫情防控要求,寺庙长期处于关闭状态。一些地处偏远的微小型寺庙原本就香火稀薄,居住于此的大多是独居老年僧人,他们的基本生活随即陷入异常困境中,而这些特殊人群因常年深居简出,过着几乎与社会脱节的生活,对社会信息及国家政策更是知之甚少,所遇到的困境更是鲜为人知。很多老人只能靠着自己年迈的身躯下地种菜,就着乡亲们隔三差五送点米粮才得以度日,有些耄耋老人处于无人陪护照料的现状,这几乎成为佛教界偏远微小型寺庙普片存在的现实状况。  

为年迈的他们提供基本基本的生活保障。助人即是助己,在此诚恳呼吁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参与到帮助老年僧人的公益行动中来,让他们更多的能够拥有”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