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援项目

受援项目

当前位置:首页 » 受援项目

候鸟保护项目

来源:     作者:     图:     时间:2019-5-24 21:04:19

鸟类,是大自然生态系统重要的组成部分,在维护生态平衡中起着重要的作用。随着洞庭湖流域周边人口的不断增加、生产方式的传统粗放、对自然资源的暴力掠夺,在污染物日益多样棘手、长江流域江湖关系发生改变的背景下,洞庭湖流域面临着生态功能遭到破坏、栖息地和食物链被破坏、鸟类等遭毒杀捕杀的状况。通过建立候鸟守护者,增设候鸟守护者公益性岗位,聘请在地人员,通过巡护、暗访、举报,清除、环境教育等行动,联动政府、企业、媒体、律师、鸟类专家、鸟类爱好者、大学生志愿者、教师、农民等群体,加强一线行动、自我管理、公众倡导等措施,促进候鸟保护主人翁意识的形成。


目说明 :

1、募捐资金,将用于支持候鸟守护站点建设和支持候鸟守护者发展相关费用。

2、探索一条以建设候鸟守护站,增设候鸟守护者公益岗位的生态扶贫模式,带动更多的人一起参与巡护。

项目计划:

1、因地制宜,采取帐篷、板房、船只等多形式逐步推进在湖南鸟类迁徙通道和重要栖息地建设25座候鸟守护站。

2、设立候鸟守护者公益性岗位50个,招募聘请候鸟守护者参与候鸟守护行动。

3、添置候鸟守护站及候鸟守护者所需的必备装备,包括望远镜、对讲机、服装、救助工具包、拆网工具包等。

4、开展候鸟守护者能力建设培训班,增加候鸟守护者在拆网、鸟类识别、观念、线索发现与举报监督、传播等方面的能力。

项目目的及意义:

守护洞庭湖流域的候鸟及其他野生动物安全和栖息地安全,实现有候鸟的地方就有候鸟守护者,有候鸟守护者的地方就是安全的天堂。